江南墨雨浓

愿你除了故乡,还有我为你写过的月光,愿你有诗有梦有坦荡荡的远方

时光清浅 03

本文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设定,还会融合其他电视剧神话故事各种传说。

 

请勿上升真人,上升真人我妹作业被我家狗啃了。

 

其他cp不定期掉落,有可能还联合隔壁湖里人一起玩耍,毕竟我在那还有一窝文物。

 

还有就是我搞生子文学的,男男可婚可育世界观,不喜勿点!

 

 

以下正文:

 

故宫博物院那喧闹的游客并不能影响到文保科技部,这里是整个故宫最为安静的地方,不愧是冷宫。

刘迦其实最喜欢周一的故宫,因为这一天故宫博物院闭馆,骑车穿过太和门广场甚至只有他一个人。上一个能在故宫骑自行车的人,还是末代皇帝溥仪,现在能在故宫骑自行车的人只有他们这些修文物的。

故宫不允许机动车进来,刘迦还满遗憾的,他那辆摩托车都好久没时间碰了。不管是自行车还是摩托车,后座永远是李响。

“明天我带王晨艺去参加一个钟表展估计会晚点回来,你别忘了接孩子。”李响抱着刘迦的腰,把脸贴在他背上。

“李响老师放心,那两姑娘丢不了。”刘迦对自己闺女绝对有信心。

“你要来不及就让贾昊悦和马笛去。”李响利落的从后座跳下来还不忘了嘱咐一句。

刘迦刚打开他那院子门,准备去水房打水,结果黄琛迪就跳着来了。

“迦哥,我们这《十二美人图》画完了你一会过来盖章。”

刘迦点了点头,留给他一个潇洒利索的背影。

“已婚男人为何如此秀。”

还是一个老干部十年如一日的秀,隔壁热恋的小情侣都没这么秀。

太欺负他们这些单身的了。

十二美人图是清宫旧藏,原本在圆明园,因为雍正皇帝喜欢后来就留在故宫了。黄琛迪画了一年,终于全部临摹完成。

这是清朝宫廷画家的作品,所以上面的章并不是太多。刘迦的章一盖,这临摹算是成功了。

“这雍正爷的审美怎么就不遗传给他儿子?”这是被雍正他儿子折腾出心里阴影的苏海陆。

“基因突变。”正在给章做旧的刘迦难得开句玩笑。

“我那《清明上河图》什么时候才能画好。”

黄琛迪画完了罗天开始着急了,他才画了个开头。

“罗老师你急什么呀。”张翰不知道从哪冒出来,“人家画了十年,你怎么也得三五年吧,你这才画了一年。”

同样着急的还有李响,魔术人钟毫无进展,不愧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钟。

李响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调试,不是这边手动不了,就是那边脚不动。还好,钟表修复师是最有耐心的。

“响哥,估计没有比这还复杂的钟了吧。”

王晨艺把眼睛上的放大镜拿下,他觉得脑袋都晕了,这一个一个齿轮太复杂。

李响拨齿轮的手一顿,突然有了点不怎么美好的回忆。

“有比这还烦还吵的钟!”

王晨艺觉得自己听出了咬牙切齿的感觉,“那是什么钟?”

“黄了皮几。”

王晨艺一脸迷茫,他怎么没听过。

既然干了这一行,迟早得知道这些事的。

李响看着自己徒弟,语重心长的说道:“王晨艺你记住了,以后遇到梅溪湖送来的,叫黄子弘凡的彩金描漆楼阁式自开门群仙祝寿钟,不管他碎的有多烂,你先揍一顿就完事了。”

王晨艺没听懂这是啥意思,那群仙祝寿钟不是还在钟表馆放着嘛?但是他知道这钟肯定不是啥好对付的玩意,能把他师父气成这样。

“ 他是不是特别难修。”

李响答非所问:“晨艺你敢在苏海陆旁边说你喜欢乾小四嘛?”

“我不敢!”王晨艺头摇的和拨浪鼓似的,“我怕苏老师一剑劈了我。”

苏海陆可不止是书画修复世家出生,听说还是武术世家。为了有更好的体质为祖国做贡献修文物(不被乾小四给气死),一直在坚持练剑。有多厉害呢,听说可以和刘迦在广场舞上一较高下。

以上说法来自罗天老师的独家报道,所以王晨艺一直明白不能惹就是了。

刘迦溜溜达达去了青铜组,郝若琦李宇彭捷正在擦拭寿康宫里的银器。

青铜组并不是只管青铜器,和金属有关的基本都和他们有关,所以金银器一般也会送过来。

李响一开始本来就想来青铜组的,用他的话说谁不想天天抱着真金白银呀。后来去了钟表组,也算是另类的满足了愿望。

皇家钟表,向来用料奢侈豪华,基本个个都鎏金嵌宝的,也很赏心悦目,符合财迷审美。

“迦哥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了,来指导我们工作的嘛?”

郝若琦他们和刘迦都是一个学校毕业的,李宇和刘迦在学校还算得上师出同门。

“一一和小一幼儿园手工作业说要什么青铜鼎,我来你们这给她们做两个。”提起闺女的手工作业刘迦就心累。

郝若琦差点被自己口水呛到,“两姑娘这手工作业也太硬核了吧。”

这什么神奇的幼儿园。

彭捷觉得更硬核的是刘迦,“哥你这是准备去幼儿园砸场子呀。”

人幼儿园就图一乐呵,结果你这动真格了。刘迦要造鼎,估计拿出去能以假乱真。全能刘迦,并不是说说而已。

这是一个文物修复工作者对自己专业的自信。

“我本来想去大朱小胡他们木器组刻两木头的,”刘迦自已经选好材料了,“可是刻完还得去侯垚张爱马笛他们漆器组上个漆,还不如直接做个青铜的。”

“这种小事你和我们说一下就好了,保证给两闺女整俩漂亮的。”李宇说到。

“你们不是忙嘛。”自己家闺女的事他忙活就行了这一个个都挺忙的。

黄潇凑过来,“迦哥你打算做个多大的?”

鼎最小的也都十斤往上了吧。

“我做那么大干嘛,按比例做个拳头大小就行了,重了还得我往幼儿园搬。”新时代的孩子家长哪个没被孩子的手工折腾过。

“我还以为你准备造个后母戊鼎。”郝若琦捂着嘴直乐。

刘迦拿出一个文物修复大师该有的水平,认认真真的做他俩闺女的手工作业。两个鼎,一个选了方鼎之最后母戊鼎为原形,一个选了圆鼎之最子龙鼎为原形,按比例制作,最后还在两鼎上端端正正的刻上自家两闺女的名字。

“迦哥要不你来我们青铜组吧,我们组缺你。”

郝若琦捧着新鲜出炉的两个小鼎,疯狂挖墙角。

“昨天贾昊悦还让我去他们百宝镶嵌,我们摹印就剩我一个,你们还总想我改行。”刘迦笑道。

“那不一样,”彭捷接了一句,“贾昊悦是看中了你脸,我们这看中了你的手艺。”

“那迦哥真要改行也得先去我们钟表组。”李响刚好赶上了给他俩闺女的手工作业做旧。

“是是是,谁敢和你李响老师抢人呀。”李宇翻了个白眼。

“谁让我男人太优秀,还好我先下手了。”李响老师你再秀真的会被打。

整个青铜组都想给你俩翻白眼,你俩都喂了整个故宫文保科技部老中青三代的狗粮了。

“你还真跑来做了两青铜的,回去拿纸糊一个不就行了。”李响掂量了一个这两小鼎觉得有点重。

“纸糊一个还得上色,不然不大像。”和文物打交道久了,刘迦老师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。

“你们处女座就是麻烦。”

李响嘴上抱怨,手上还不是一样的强迫症。

修旧如旧, 他们修文物的基本原则。

“怎么都在这?”隔壁织绣组的王雪柔从门外伸出脑袋,“上寿康宫开会了。”




对隔壁黄子弘凡那个钟感兴趣可以点击:MXH文物录 





评论(31)

热度(97)